Skip to Content

健康資訊

分類 標題 內文 發表時間
民眾健康新知 藥量減半 不等於兒童劑量(轉載自蘋果日報)

現代人生活忙碌,即使健保看診便宜,仍有不少人選擇吃成藥,節省候診時間,部分家長甚至將自己服用的成藥劑量減半餵兒童,認為可達同樣治療效果。藥師許嘉芬提醒,兒童服藥劑量視年齡與體重不同而有比例差別,並非一律減半劑量服用,購買時應諮詢藥師,避免藥物過量而中毒。
常發生在隔代教養
藥師許嘉芬表示,類似案例常發生在隔代教養家庭,長輩們吃藥時多未參考用藥指示,...

2013-01-07 13:06
民眾健康新知 老人愛吃藥!? 健保IC卡可把關 (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高齡化社會來臨,對於老人就醫問題,民間團體呼籲健保局與衛生署應建構友善的老人就醫環境,並應強制醫師在健保卡中寫入處方;健保局表示,目前健保IC卡中已能註記60筆用藥及檢查資料,並會定期做分析,若有重複,則會進行核減,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與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認為,...

2013-01-04 23:40
民眾健康新知 BMI值25至30/胖得恰恰好 活得比較久 (轉載自自由電子報)

嚴重超重者 死亡率仍高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美國新研究指出,體態豐腴的人活得比瘦子還要久。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拋開新年度的減肥計畫,毫無節制的大吃,因為體重嚴重超重的人死亡率仍較高,而且就算死亡率不增加,過重還是會導致糖尿病等與肥胖有關的疾病發生。
這項研究由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主持,分析了97份研究報告中身體質量指數(BMI)與死亡率的關係,...

2013-01-03 09:06
藥師充電區 K他命升級失敗 製造販賣刑責加重 (轉載自自由電子報)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K他命氾濫,嚴重戕害青年學子健康,政府決定從「製造 、運輸、販賣」的源頭加重刑責!
K他命仍為3級毒品
行政院政務審查昨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修正草案」,將製造、運輸、販賣第三級毒品(含K他命)的刑責,提高為7年以上有期徒刑(現行是5年以上);製造、運輸、販賣第四級毒品者,刑責也提高為5至12年徒刑(現行是3年以上、...

2013-01-03 08:59
民眾健康新知 想壯陽坊間亂買藥 當心男性雄風不再 (轉載自自由電子報)

 
文/陳煜
曾有一名男性患者私自購買號稱可壯陽的中藥服用,一開始還覺得效用不錯,沒想到居然造成持續性勃起,最後患者只好帶著藥物來到醫院求助,經過檢驗,發現所謂的中藥,裡面其實含有過高劑量的西藥成分「PDE5抑制劑」,使得他從原本輕微的勃起功能障礙,變成嚴重性的不舉,真是得不償失。
◎坊間常聽到的不舉、不硬,這些其實就是指「勃起功能障礙」,...

2013-01-03 08:55
民眾健康新知 妙齡女亂吃減肥藥 腎衰竭險洗腎(轉載至台灣更生報)

台北市萬芳醫院今天表示,一名年輕女性因亂吃減肥藥,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慢性腎衰竭,幸經治療才不需洗腎。
腎臟內科醫師陳彥成表示,這名年約25歲病患自行到藥局買減肥藥,每日服用3次歷時約半年,突然出現噁心、頭暈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慢性腎衰竭。
陳彥成指出,由於這名女病患本身血壓高,加上減肥藥含有利尿劑、抗組織胺、緩瀉劑及治療氣喘藥物等成分,吃多會造成腎功能病變,...

2012-12-27 10:56
民眾健康新知 護理師吃減肥藥 近視飆升千度(轉載自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5日電)黃姓女護理師為擁有苗條身材,瞞著家人去吃減肥藥,竟造成急性青光眼,視力嚴重惡化,所幸緊急治療才逐漸恢復。
嘉義市眼科醫師邱靖甯今天表示,黃姓女護理師今年11月28日開始吃某診所醫師開的減肥藥,結果造成頭痛、視力減退而緊急求診。
邱靖甯表示,黃姓護理師原本近視僅100度,吃了減肥藥之後,兩眼度數升到1250度,眼壓也飆到40mmHg(...

2012-12-26 08:55
民眾健康新知 麥片加西藥 長期食用恐影響肝、腎(轉載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接獲一名痛風患者投訴表示,長期在西屯區一家診所購買麥片當早餐食用,驚覺產品食用後痛風竟快速減緩不適,於是將產品送檢,檢驗結果竟發現麥片中含有Benzbromarone(本補馬隆)西藥成分,民眾長期食用恐影響肝、腎功能。
對此,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立即會同法務部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前往搜索,扣押9510包成品、160公斤原料半成品、...

2012-12-26 08:52
民眾健康新知 1年吃掉20億顆!台灣人愛吃胃藥 每人每年吞逾100顆(轉載至NOW 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吃胃藥「顧胃」!根據健保局統計,國人一年吃掉的制酸劑(胃藥)超過20億顆,平均每位民眾一年就吞下超過100顆的胃藥,而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胃藥市場,每年更高達4億元之多,多數是受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困擾,不過醫師警告,喉嚨卡卡的一定要就醫診斷,否則長期逆流致癌機率恐高出30倍。

11月、12月溫差大,腸胃蠕動異常,加上年終聚餐多,吃太甜...

2012-12-26 08:50
民眾健康新知 胃食道逆流 光吃胃藥沒用 拖久易致癌(轉載自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健保局統計,1年申報的制酸劑(胃藥)超過20億顆,平均每位民眾1年吞下超過100顆的胃藥;至於民眾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胃藥市場,每年更高達近4億元。不過,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光吃胃藥,幫助不大,長期反覆發作致癌機率恐高出30倍。
11月、12月溫差大,腸胃蠕動異常,加上年終聚餐多,吃太甜、太油、太飽、太快,...

2012-12-26 08:46
民眾健康新知 台灣老人愛吃藥 有人日吞22顆(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健保局統計,全台有三萬多人一年看病超過一百次。其中不乏患有多重慢性病的老年人,因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可能重複用藥,出現交互作用而不自知。
健保局選定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彰化縣、嘉義市及南市等六縣市,由衛生局統合藥師、志工,明年起提供老年人、慢性病患等用藥高危險群,給予用藥諮詢,保障身體健康。
健保局今年試辦高危險用藥族群藥事照護服務,八十五歲的謝老先生,...

2012-12-25 09:10
藥師充電區 醫改會:慢性病處方箋 未落實(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根據健保統計,2010年國內每張處方箋藥品高達4.2項,是OECD國家的2.2倍,質疑國內醫師愛開藥。醫改會表示,政府應該提供誘因讓醫院醫師方便釋出慢性病處方箋,避免長者重複到醫院拿慢性處方箋領藥,同時也應該落實老人整合門診,避免老人逛醫院、重複領藥。
醫改會老人就醫議題研究員陳思佳表示,醫改會2009做過老人重複領藥問題調查,發現84家公立醫院中,...

2012-12-25 09:09
民眾健康新知 吃藥配胃藥 小心降低藥效 (轉載自自由時報)

 「吃藥時,配一顆胃藥,才不會傷胃。」這是許多民眾的錯誤用藥觀念,常誤以為西藥傷胃,配胃藥吃才好!
 制酸劑就是常說的胃藥,主要效用是中和胃酸,一般常見的制酸劑成分為鋁鹽、鎂鹽、鎂鋁鹽混合劑、鈣鹽與碳酸氫鈉等。
 別小看制酸劑這粉粉白白香香的藥丸,這小玩意兒可是會使其他藥物藥效改變的!舉幾個例子來說:併用部分抗生素(Levofloxacin、...

2012-12-25 09:06
民眾健康新知 藥師訪視檢視用藥 受訪老人門診降17%(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2.12.24 02:54 pm

 

為了改善部分民眾愛看病、愛領藥的壞習慣,健保局委託藥師公會執行「全民健康保險高診次藥事居家照護」計畫,去年共輔導4041人,由專業藥師親自居家訪視檢視用藥情況,大幅降低受訪老人門診就醫次數達17%,門診費用也下降10%。
...

2012-12-25 09:02
民眾健康新知 2萬老人愛吃藥 每人每年吃掉28萬(轉載自自由時報)

老人慢性病多 愛逛醫院拿藥吃
〔記 者鍾麗華、魏怡嘉/台北報導〕人老了容易生病,多病老人往往同時服用多種藥品,健保局統計發現,全國愛逛醫院、愛吃藥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約有兩萬多名, 每年至少到六家醫院看病,全年就醫次數超過百次,每天吃六種、十顆藥以上,每人一年平均醫療費用高達五十六萬元,其中一半用於藥費。
食品藥 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指出,老人慢性病多,...

2012-12-25 08:43
藥師充電區 二代健保醫療院所篇

http://yilan.taiwan-pharma.org.tw/node/4661

2012-12-24 13:13
民眾健康新知 50家模範藥局出爐!用藥安全把關

社區藥局是藥師最貼近民眾的執業場所,目前國內獨立型社區藥局,在連鎖藥局夾殺下,面臨慘澹經營的窘狀。藥師公會全聯會發現,診所門前藥局處方箋釋出比例偏低,讓社區藥局收入嚴重短缺,紛紛改賣尿布、洗衣粉,或是相關保健食品,讓藥物諮詢淪為商品銷售服務,令人擔憂.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藥師公會全聯會試辦全國模範社區藥局評鑑,抽樣審核242家獨立型社區藥局,選出50家模範社區藥局,...

2012-12-24 00:57
藥師充電區 英語-副作用

Do these painkillers have any...

2012-12-19 00:30
藥師充電區 英語-處方藥

藥師

What can I do for you?

...
2012-12-19 00:28
藥師充電區 英語-買藥

...
藥師

What can I do for you?

2012-12-19 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