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吃藥配胃藥 小心降低藥效 (轉載自自由時報)

 「吃藥時,配一顆胃藥,才不會傷胃。」這是許多民眾的錯誤用藥觀念,常誤以為西藥傷胃,配胃藥吃才好!
 制酸劑就是常說的胃藥,主要效用是中和胃酸,一般常見的制酸劑成分為鋁鹽、鎂鹽、鎂鋁鹽混合劑、鈣鹽與碳酸氫鈉等。
 別小看制酸劑這粉粉白白香香的藥丸,這小玩意兒可是會使其他藥物藥效改變的!舉幾個例子來說:併用部分抗生素(Levofloxacin、Tetracyclines等)會在體中形成「螯合物」,降低「生體可用率」,也就是說,藥效也會跟著降低,使抗生素達不到治療的濃度。
 制酸劑與腸溶衣錠的藥品併用(如︰治療便秘常用的Bisacodyl),會導致腸衣提早在胃裡崩解,導致減少藥品作用。
 其實,避免藥物交互作用是有秘訣的,只要遵守以下原則,相信用藥安全是可以自己掌握的。
●藥品並非都會傷胃,所以並非服藥時,都要配胃藥吃。
●若是必須同時使用制酸劑及抗生素,可以錯開同時給藥時間(間隔2小時),或是更換其他胃治療劑、不同種類抗生素。
●隨身攜帶用藥記錄卡,讓醫師及藥師隨時掌握目前的用藥。
●胃藥也是有副作用的,例如:鋁鹽攝取太多會導致便秘,鎂鹽則會導致腹瀉,若出現以上副作用,應立即告知醫師或專業人員處理。
用藥前,多多請教專業,藥品安全少不了!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網址連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5/today-health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