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至健保藥局免費調劑領藥

  

  健保局多年前便已提供慢性病患者一項非常好的福利,只要患有公告之慢性病(可按我查詢)之一,且病情穩定三個月不用換藥時, 醫生即應主動開給"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即患者到醫院領一個月份的藥, 第二個月及第三個月可在就近的社區藥局領藥!

  但常聽病患反應"藥會不會不一樣?", 除了病患自己本身的懷疑外, 有時則是以訛傳訛,但事實真的很簡單,每個人有身份證號碼,藥品也一樣有它的健保碼,所以, 即使同樣的成份及劑量,但不同廠牌或劑型,就會有不一樣的健保碼,而且每個藥品上有不同的標示,故無需耽心會有不一樣的藥物;當然,很少的機率會發生必須換藥的情形(進口藥商來不及進下一批的藥,故有缺藥期; 或是醫院即將換別廠牌的藥, 但可能還再用原藥的庫存),但也是會先詢問患者能否接受,若不能接受,便會請病患回醫院領藥!所以, 真的不用擔心有藥不同的問題! (健保諮詢及醫療申訴專線0800-212-369 )

  不過,並非每家藥局願意提供此服務, 即便有也不見得有受理管制藥的服務(安眠藥等算是管制藥),但病患要有正確的認知, 即藥品有數萬種,每家藥局無法全然備齊,故建議拿到處方箋即可先拿至藥局保管, 自己就不用擔心過期或藥吃完卻接不上的窘境,只要在家等電話通知再去拿藥即可! 真是既省時省力省錢,便能快速的拿到原廠原處方藥!

什麼是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醫師開給慢性病患者的長期用藥處方箋,這種處方箋可以連續分次調劑,有效期間為自醫師開給處方日起三個月內有效。
如果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可以分次領藥,且每次給藥在28天以上的,可以免自付藥品部分負擔。

什麼時候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醫師如果認為您的病情穩定時,可以在三個月內使用同一種處方用藥時,就可以開給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至於您適合用一般處方箋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必須尊重醫師的專業判斷,如果您的病情與用藥尚未穩定,仍請遵照醫師之建議回診,您可以和醫師共同討論找出對您最有利的處理方式,以確保您的健康與權益。

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有什麼好處?

拿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再次取藥時,可以就近在健保特約藥局或原就診的診所或醫院拿藥,免掛號費,可省下時間與金錢。

那裡可以拿到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所有的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及各地區的健保局門診中心,都可以拿到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如果服藥期間感覺不適該怎麼辦?

可請教藥師或像平常生病一樣回到原來的醫療院所就診,並且帶著原來的處方箋與醫師討論。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要拿到哪裡去調劑領藥呢?

所有健保藥局均可受理,且免付掛號費,免等候,避免醫院內感染。請連結社區藥局查詢 ,標記「*」均為健保藥局,皆可安心領藥。或可直接洽詢本會,本會將轉介住家附近健保藥局為您服務。

除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外,所有健保藥局也均受理全部各科診所及牙醫診所之處方箋。

 

附加檔案大小
慢連箋至藥局領藥DM175.8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