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過期及不用居家廢棄藥物處理

民眾家中若有剩餘藥品屬於「已不再使用」或「已過期」的藥品處理方式:

(1) 若無法判別藥品或可以分類「抗癌、免疫抑制藥物」、「抗生素」、「管制性藥物」、「荷爾蒙」等危害生態環境藥物以及「使用過的廢棄針具、針頭」,請將藥品拿至原領藥醫院、診所或藥局,請其回收即可。
(2) 可判別或一般藥品則丟到一般垃圾袋給垃圾車處理。(但如果是「藥水」,請將藥水倒出,以咖啡渣、茶葉渣、擦手紙吸附後,再丟棄至垃圾袋中,空瓶則進行塑膠類回收)。

(1)一般處理方式:

※民眾家裡之固體廢棄藥品,如錠狀、膠囊藥品,除拿到居家附近的廢棄藥品檢收站回收外,可將藥品留在原包裝(排裝藥)或藥袋內將它包裝完整,藥水(藥水罐請用水沖洗,沖洗過的以廢棄藥水處理)倒進夾鍊袋混進泡過的咖啡渣或茶葉或用過後衛生紙,置於家中垃圾桶,隨垃圾車丟棄

※回收藥物隨垃圾車丟棄前一定要先做好垃圾分類,才能真正做到共同維護環境;藥包裝外盒、藥水罐屬回收垃圾)
※沒吃完的剩餘藥品,絕對不可隨意丟棄或倒入水槽或馬桶中沖走,不僅會造成環境污染,也可能透過環境生態的反饋,以致危害人體健康。

(2)依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第三條第三項中:生物醫療廢棄物:指醫療機構、醫事檢驗所、醫學實驗室、工業及研究機構生物安全等級第二級以上之實驗室、從事基因或生物科技研究之實驗室、生物科技工廠及製藥工廠,於醫療、醫事檢驗、驗屍、檢疫、研究、藥品或生物材料製造過程中產生附表【基因毒性廢棄物】(詳如附件)所列之過期及不用之藥品敬請協助去除外盒及外包裝(僅剩裸藥)。(本類藥品因焚燒過程易產生有害人體健康之毒素,交由回收站及衛生所負責處理

三、民眾若無法分辨是否為有害事業廢棄物,請將過期或不用藥物交由各地衛生所或回收站回收。(請洽各地衛生所或就近社區藥局詢問)

四、玻璃瓶(請隨垃圾車回收)、針頭(請至針具回收之藥局或醫院回收)及保險套(請以廢棄物處理)等因非屬藥品範圍,恕不回收。

、民眾至社區藥局進行回收藥物時,請先以電話查詢該藥局是否配合回收作業,以免途勞返往。(敬請藥師教導民眾切勿浪費藥品及正確過期藥品處理方式)


民眾處理居家廢棄藥品時,請把握下列兩個大原則執行,便可同時達到惜物與愛地球的目標。
 
原則一:珍惜尚可使用之藥品(惜物原則)。家中若有剩餘藥品屬於「還在使用」且也「還在有效期間內」的藥品︰請於回診時,告訴主治醫師,請醫師減少該藥品處方數量,以共同珍惜藥品資源,讓健保節省下來的錢做更多運用。
原則二:將不再使用或不能使用之藥品做適當的處理(愛地球、愛自己原則)。
 
剩餘藥品處理原則 Q&A
 
Q1:醫院會將回收的藥品重複使用嗎?
A1: 不會。餘藥回收後,會統一進行廢棄物銷毀,敬請放心。如果您有疑慮,亦可以將藥品包裝破壞或壓碎藥品後,再繳回。
 
Q2:藥品可以倒在馬桶、水槽裡面嗎?
A2:不可以。會造成水源污染 。

Q3:藥品可以隨地掩埋嗎?
A3:不可以。會造成土壤污染。
 
Q4:藥品可以丟到垃圾袋及給垃圾車收走嗎?
A4:(1) 可以。大部份的藥品皆可以丟到垃圾袋給垃圾車處理。但請將「抗癌.抗生素藥物」繳回原領藥之醫院、診所或藥局。
  (2) 藥水的部份請先將藥水倒在夾鏈袋中,以咖啡渣、茶葉渣、擦手紙吸附後,再丟棄至垃圾袋中,空瓶則進行塑膠類回收。
 
Q5:為何大部份剩餘的藥品不需以回收方式處理,而「抗癌藥」、「抗生素」、「荷爾蒙」則須繳回醫療院所處理呢?
A5: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大部份剩餘的藥品皆可經焚化爐有效燃燒處理。台灣地區 21 座公有焚化爐,燃燒溫度達到850~1050 ℃可處理大部份剩餘的藥品,但「抗癌藥」、「抗生素」、「荷爾蒙」的處理溫度需高達 1200 ℃以上,若隨意丟棄,將導致環境污染,造成「生態毒性

剩餘藥品怎麼辦?丟棄前請這樣做!

媒體宣導接受訪問: 

藥品容器隨垃圾車回收報導

 

附加檔案大小
生物醫療廢棄物51.5 KB
廢舊藥品清除步驟(正面)734.83 KB
廢舊藥品清除步驟(背面)504.61 KB
「藥物回收處理辦法」199.2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