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1年吃掉20億顆!台灣人愛吃胃藥 每人每年吞逾100顆(轉載至NOW 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吃胃藥「顧胃」!根據健保局統計,國人一年吃掉的制酸劑(胃藥)超過20億顆,平均每位民眾一年就吞下超過100顆的胃藥,而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胃藥市場,每年更高達4億元之多,多數是受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困擾,不過醫師警告,喉嚨卡卡的一定要就醫診斷,否則長期逆流致癌機率恐高出30倍。

11月、12月溫差大,腸胃蠕動異常,加上年終聚餐多,吃太甜、吃太油,吃的太飽又太快,是國人胃食道逆流好發的高峰期。又以40至60歲的中年熟女比例最高,女性風險比男性多7成。
高雄榮總2011年針對社區民眾進行問卷也發現,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越來越高,25歲以上比率高達25%,換句話說,國內約有300萬人,長期受胃食道逆流問題所苦。
胃不舒服,吞胃藥、胃散的遠比找醫師的多!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表示,一項500人的網路「國人胃食道逆流問題」調查結果就顯示,一感覺胃不舒服,絕大多數受訪民眾往往自行購買胃藥,最常買的則是中和胃酸或是抑制胃酸分泌的用藥。
吞胃藥,無非想求快速緩解不適,但效果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快,調查同時發現,高達95%的民眾並無法在第一時間就解除症狀,56%必須等待30分鐘以上,只有5%的人可以在5分鐘內緩解。
蕭敦仁強調,只要出現「火燒心」胸口疼痛灼熱、胃酸逆流感等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最好還是先找腸胃專科醫師照胃鏡,確診並治療,否則長期逆流除了會影響生活品質之外,還會使食道一再受侵蝕發炎,成為巴瑞氏食道症(癌前病變)的高危險群,致癌機率較常人高出30倍。
有時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並不直接明顯,可能只是喉頭有異物感,慢性咽喉炎,常讓人誤以為只是小感冒,卻看了半年也不會好,有時則會出現慢性胸痛甚至誘發氣喘。
蕭敦仁強調,接近6成胃食道逆流患者根本不清楚自己吃的胃藥作用,正確治療,應按醫師及藥師指示用藥,並同時控制體重,減少甜食、油膩,避免吃太飽、吃太快,戒菸、酒,千萬不要置之不理,任由胃酸侵蝕不耐酸的食道,才能遠離食道癌的威脅。
 
網址連結:http://tw.news.yahoo.com/1年吃掉20億顆-台灣人愛吃胃藥-每人每年吞逾100顆-0409516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