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藥量減半 不等於兒童劑量(轉載自蘋果日報)

現代人生活忙碌,即使健保看診便宜,仍有不少人選擇吃成藥,節省候診時間,部分家長甚至將自己服用的成藥劑量減半餵兒童,認為可達同樣治療效果。藥師許嘉芬提醒,兒童服藥劑量視年齡與體重不同而有比例差別,並非一律減半劑量服用,購買時應諮詢藥師,避免藥物過量而中毒。
常發生在隔代教養
藥師許嘉芬表示,類似案例常發生在隔代教養家庭,長輩們吃藥時多未參考用藥指示,部分家長甚至連醫師開給小孩的感冒藥水也餵服半罐,超出應有劑量,易造成藥物中毒,出現體溫降低、活動力下降等症狀,宜避免。另也提醒家長,托嬰時應告知長輩或保母正確藥物用法,避免過量。
關於兒童用藥常見錯誤,許嘉芬進一步補充,許多家長會將藥錠磨粉加入牛奶讓幼兒服下,但像感冒常服用抗生素,加入牛奶後會結合成大分子,藥性不易吸收,影響治療成效;且小孩若吐奶,將難以計算應補吃的藥量,也有部分是喝了帶苦味的牛奶後,產生排斥心理,不再喝奶。家長如擔心小孩無法吞藥錠,看診時應告知醫師,改開藥水取代。
 
網址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107/34753121/%E8%97%A5%E9%87%8F%E6%B8%9B%E5%8D%8A%E4%B8%8D%E7%AD%89%E6%96%BC%E5%85%92%E7%AB%A5%E5%8A%91%E9%87%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