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K他命升級失敗 製造販賣刑責加重 (轉載自自由電子報)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K他命氾濫,嚴重戕害青年學子健康,政府決定從「製造 、運輸、販賣」的源頭加重刑責!
K他命仍為3級毒品
行政院政務審查昨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修正草案」,將製造、運輸、販賣第三級毒品(含K他命)的刑責,提高為7年以上有期徒刑(現行是5年以上);製造、運輸、販賣第四級毒品者,刑責也提高為5至12年徒刑(現行是3年以上、10年以下),全案下週送行政院院會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因K他命嚴重氾濫,法務部原有意將K他命從第三級毒品改列為第二級毒品,但因「吸食」第二級毒品者,依法可處3年以下徒刑,行政院長陳冲上週四在行政院院會表示,考量K他命成癮性低,不少吸食者是青年學子,若因而涉及刑責並留下案底,未來人生可能受影響,所以不應將「吸食」處分提高為第二級毒品的程度,但「製造、運輸、販賣」可提高至第二級毒品程度重罰。
四級毒品刑責也提高
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則在同一天開會,決議K他命維持為第三級毒品,但將研擬提高相關刑責配套,這也使K他命的「升級」之爭,2年內八度闖關失敗。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昨審查通過法務部所提報「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修正草案」,製造、運輸、販賣第三級毒品者,刑責從現行5年以上提高為7年以上,仍維持得併科新台幣700萬元以下罰金;製造、運輸、販賣第四級毒品者,刑責從現行3年以上、10年以下,提高為5年以上、12年以下,仍維持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網址連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3/today-so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