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老人愛吃藥!? 健保IC卡可把關 (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高齡化社會來臨,對於老人就醫問題,民間團體呼籲健保局與衛生署應建構友善的老人就醫環境,並應強制醫師在健保卡中寫入處方;健保局表示,目前健保IC卡中已能註記60筆用藥及檢查資料,並會定期做分析,若有重複,則會進行核減,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與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認為,衛生署與健保局長期以來未能重視老人健康與照護,任由慢性病老人成為醫院的金雞母,不但毫無對策,甚至污名化老人為「愛吃藥」與「愛逛醫院」的族群。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分析文獻發現,老人重複用藥量是一般人的5倍、20%老人每日用藥5種以上、吃錯藥又比一般人機率多7倍,吃錯時間及發生藥物交互作用機率比一般人多2.5倍。
 

 
督保盟並表示,健保IC卡上端管控不良,形成處方上的浪費,後端調劑又無法揪出重複用藥品項,才進一步需要多花一筆費用在藥事居家訪視上面,全然無助於預防老人危險用藥。
 

 
不過,健保局醫務管理組副組長林阿明表示,目前健保IC卡已可註記醫師處方與檢查項目達60筆資料,看診醫師可做為開立處方的參考平台,避免重複開藥;而且病人在同一醫院看好幾科,也可定期做指標分析,若是有重複處方,會有核減機制。
 

 
林阿明進一步指出,對於不同醫院醫師所開立的處方,目前是有針對安眠藥會加強審查,對於領用過多安眠藥者,則會建立關懷名單,並會加以核減;此外,在就診次數過高以及用藥異常者,還有藥師公會全聯會所提供的藥事居家訪視服務,去年就服務了4000人,今年則會針對安養機構用藥異常者,預計將服務 7000人,之後並將再逐步擴大。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網址連結:http://tw.news.yahoo.com/%E8%80%81%E4%BA%BA%E6%84%9B%E5%90%83%E8%97%A5-%E5%81%A5%E4%BF%9D-%E5%8D%A1%E5%8F%AF%E6%8A%8A%E9%97%9C-0811194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