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台灣老人愛吃藥 有人日吞22顆(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健保局統計,全台有三萬多人一年看病超過一百次。其中不乏患有多重慢性病的老年人,因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可能重複用藥,出現交互作用而不自知。
健保局選定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彰化縣、嘉義市及南市等六縣市,由衛生局統合藥師、志工,明年起提供老年人、慢性病患等用藥高危險群,給予用藥諮詢,保障身體健康。
健保局今年試辦高危險用藥族群藥事照護服務,八十五歲的謝老先生,是藥師協助對象之一。他罹患消化道潰瘍、痛風、攝護腺炎、高血壓及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為治病服下的藥丸,讓他有如「藥罐子」,最多曾一天要吞廿二顆藥,整天昏昏沉沉。
經開業藥師彭麗靜前往訪視,教導謝老先生如何用藥。如今他每月門診只看三科,用藥種類也已降為八種,精神好多了。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健保局統計,國人全年就醫次數超過一百次者,達三萬五千人,且每次領藥種類超過六種以上,用藥花費達兩億元。
蔡淑鈴說,如果這些病人能藥到病除,健保樂於支出,就怕服用超過常人劑量數倍的藥品,反而影響健康。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台灣人愛吃藥,是另類「世界第一」。特別是不少老年人患有多種疾病,不僅服用多種藥品,且常中藥與西藥併用,恐有交互作用。
藥師公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表示,公會前年起參與健保局「高診次藥事居家照護」,受照護人數近五千人,這些人以前常逛醫院拿藥,協助後就醫次數明顯下降,醫療費也下降一到兩成,節省健保支出兩千多萬元。

全文網址: 台灣老人愛吃藥 有人日吞22顆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589028.shtml#ixzz2G1WLvtXv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