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想壯陽坊間亂買藥 當心男性雄風不再 (轉載自自由電子報)

 
文/陳煜
曾有一名男性患者私自購買號稱可壯陽的中藥服用,一開始還覺得效用不錯,沒想到居然造成持續性勃起,最後患者只好帶著藥物來到醫院求助,經過檢驗,發現所謂的中藥,裡面其實含有過高劑量的西藥成分「PDE5抑制劑」,使得他從原本輕微的勃起功能障礙,變成嚴重性的不舉,真是得不償失。
◎坊間常聽到的不舉、不硬,這些其實就是指「勃起功能障礙」,判斷是否有勃起功能障礙,以下簡單的方式可自我測量:
●第一級:變大但不硬(如蒟蒻)。
●第二級:硬,但硬度不足以插入(如已去皮的香蕉)。
●第三級:硬度夠插入,但不完全硬(如連外皮的香蕉)。
●第四級:完全硬而堅(如小黃瓜)。
男性如果低於第三級,建議應向醫師求診,醫師將針對不同患者提出適合的治療方式。
目前最普遍的診治方式就是口服藥物治療,市面上,衛生署通過合格的口服藥物,都是要憑處方箋至藥局領取購買,千萬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買到假藥,服用後造成以下影響:
●雖含有效成分,但因製作過程不良,且劑量不明,使得症狀更嚴重。
●添加如興奮劑、利尿劑、類原料、中西藥混雜等成分,不僅有劑量的風險,也可能因為藥物交互作用而產生其他副作用。
●購買到如澱粉等無效成分製成的藥品,不僅沒有效用,也可能因製作環境不衛生,引發其他疾病問題。
另外,藥品販賣的管道與價錢也是辨別假藥的一種方式。
目前台灣的法律不允許網路上有任何藥品的買賣行為,一般情趣用品店常見的局部麻醉劑(號稱具持久性),也不是具有實際療效的藥品,民眾可別輕易嘗試;另外,藥品若過於便宜,為假藥的機率高,民眾更需留意。
勃起功能障礙有藥醫 呼籲民眾就診
提醒患者,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不可與硝酸鹽藥物併用,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前,需特別徵詢醫師意見,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勃起功能障礙是可以治療的疾病,呼籲民眾積極至醫院求診,只要配合醫師診斷用藥,同時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一定能夠重新找回「性」心。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網址連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3/today-health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