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含酒精提神飲料 限藥局販賣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技正戴雪詠今天表示,保力達B與維士比列為含酒精的內服藥劑,屬於指示用藥,只能在藥局購買。
國內學者鄭雅文與鄭婉汝執行一項文獻回顧研究顯示,勞工朋友常在工作前或工作中,透過飲用提神飲料或含酒精性飲料消除疲勞增加工作效能,不過卻忽略可能成癮且也會釀成職業災害的風險。
鄭婉汝表示,調查發現勞工朋友取得購買「保力達B」與「維士比」的管道多來自檳榔攤或雜貨店,而非法令規定的藥局或藥房。
戴雪詠指出,依藥事法規定「保力達B」或「維士比」是含酒精的內服藥劑,因成分包含中藥萃取物、胺基酸等內容,屬於指示用藥,只能在藥局或藥房販售。一般市售能量飲料屬食品,依食品法管理。
戴雪詠指出,在廣告部分依法要求有1/5畫面應標示含酒精濃度多少,服用過量,有害健康。勿在工作前及工作中使用,並需同時刊載「請至藥局、藥房購買」。
此外,她說,廣告畫面也不得有高危險工作類別畫面,如洗窗等高架作業,且也不得有一飲而盡的畫面。
食藥局將在下週召開全國藥政會議,加強產品不合格販售點查核,強化源頭管理並要求廠商加強下游供應鏈的稽查。1011215
http://tw.news.yahoo.com/%E5%90%AB%E9%85%92%E7%B2%BE%E6%8F%90%E7%A5%9E%E9%A3%B2%E6%96%99-%E9%99%90%E8%97%A5%E5%B1%80%E8%B2%A9%E8%B3%A3-100217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