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秋之序曲~~東北角騎遇記

日期: 
2010-10-03 07:20 - 16:30

初秋的腳步即將來,讓我們一起放鬆心情~~逍遙騎鐵馬趣吧!!

 

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位於台灣北部的「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擁有青山綠水、灣岬奇岩及百年古道等國際魅力的獨特自然資源,更規劃有完整自行車道路網,其中以福隆濱海渡假小鎮為中心,北至鹽寮,南至石城,全長十餘公里之山海景觀自行車道最具特色。
 
「舊草嶺隧道」串聯石城至龍門露營區自行車道,勾畫出一條行經東北角美麗山海間的綠色自行車長廊。「舊草嶺隧道」就是台灣民謠中〈丟丟銅仔〉歌曲裡提到的火車山洞,興建於日治大正十年,歷時三年完工,隧道總長二千一百六十七公尺,是當時台灣最長的隧道,工程艱鉅浩大且對北宜交通開發史佔有重要地位。隧道南、北兩端出口均以磚牆築砌成圓拱狀,洞口高五公尺,上方以石塊壓頂,形式雄偉,福隆端立有「制天險」,石城端立有「國雲飛處」兩道門額,雖歷經歲月風霜,燻黑石 額仍然看得出當年蒼勁筆跡,甚具歷史意義,是宜蘭縣與台北縣共同指定的「縣定古蹟」。
    近年來因減碳節能運動引發自行車熱潮,觀光局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將「舊草嶺隧道」再生利用轉化為自行車道,隧道內循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車道地坪採仿軌道形式施作,照明則選用復古風味的油燈燈罩,並利用避車洞營造火車行駛音效及裝置廢棄鐵道文物。隧道南北洞口外周邊腹地另 規劃休憩平台,手搖式台車及舊火車頭展示,並利用廢棄營舍及碉堡,整修為公廁及服務站,讓遊客除了享受騎乘自行車的健康活力外,更能體驗一趟鐵道懷舊之旅。
北關海潮公園
北關公園又稱蘭城公園,地處台灣東北角沿岸,位於頭城鎮更新里,南端設有南關,遙相呼應,成為進出蘭陽的門戶,是一座景觀豐富的海濱公園。北關原為滿清時期的一座關卡,嘉慶年間清政府鑑於此地地形為防止盜匪進入宜蘭的最佳關隘,而奏請設立駐兵關卡。公園裡立有兩尊古砲,據說是清代嘉慶年間所鑄造的古物。公園內有經過千萬年沖刷而成的單面山、豆腐岩、小海岬等自然石岩景觀,石岩林立,堪稱東海岸特殊的景觀。在巨石與山勢對峙中,並設有階梯、步道和觀海涼庭,園中處處展現海濱特有奇景。由觀海台上南望,可遠眺龜山島及蘭陽平原,近看則驚濤拍岸,氣象萬千,蘭陽八景中的「北關海潮」即指此地。
觀海亭可清楚眺望龜山島、外澳等海上景緻,以及北關一帶全景。站在觀海亭上,遠眺龜嶼佳景,近觀驚濤拍岸,氣象萬千、景色壯麗,尤其在漲潮或日出時,更是走訪北關的最佳時刻,巨石嶙峋峨立海岸,海濤洶湧,驚濤裂岸,一波波浪濤湧進石腹之中,潮聲迴盪,不絕於耳。兩座嘉慶年間鑄造的古砲面海凜立,已經有160多年的歷史,為老舊砲身更添古意,也為北關添加些許古早味。
 
※以上簡介內容摘錄至網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