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宜蘭公會與衛生局長的午餐約會(轉載至藥師週刊1684期)

 ↑本會理事長安文彬(右五)率領理監事與衛生局長劉建廷(左五) ,衛生局代科長游淑靜(左四)聚會,討論長照藥事照護之推動事宜。 

8月4日的一通電話,促成第二天與衛生局長劉建廷的午餐約會,於是立刻緊急電話聯絡理監事們參加,除了幾位因醫院會議無法參與,幾乎是全員到齊。

8月5日中午的聚會主要訴求重點為宜蘭縣長照機構藥事照護之推動,局長劉建廷與我同事多年,是個全方位為民眾設想的好醫師,訪談過程十分順利,也都能獲得局長正面回應。劉建廷承諾由衛生局主動邀約社會處和公會溝通長照機構藥事照護細節及內容。公會自去年起即配合衛生局計畫介入長照機構之藥事照護,曾參與計畫的簡士凱召集人就去年度推動之困難點及藥師面臨之窘境向劉建廷報告,如藥師去電住民,容易被當成詐騙集團而遭拒絕,劉建廷當場指示遊淑靜代科長應先由衛生所人員知會受訪查之民眾,讓藥師取得信任更容易介入。由衛生局建立健康資料庫,邀請藥師參加社會處老人食堂,健康99等相關活動,以利藥師先和老人病患建立感情,並進一步了解病患之需求。

宜蘭縣衛生局在推動健康照護一向不遺餘力,劉建廷要求公會參考台北縣,市做法提出一套完整計畫內容,並就本縣推動現況加以匯整,以利衛生局適時介入及輔助。另外本會也希望在機構評鑑分數由“加分“改成“必要分數“ ,並提高分數比重,以鼓勵更多長照機構能參與,讓住民用藥安全交由藥師把關及照護。
除了藥事照護需求獲得局長支持外,另外在推動縣內用藥安全,毒品,戒菸及性教育等各項宣導,因公會擁有堅強且受訓完整的講師團隊,也期望公會能全面支援衛生局;衛生局將加強和校外會之溝通,校園宣導為各項宣導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一環,能讓藥師專業可以全方面走入校園,以期加強良性互動及加乘效果。
劉建廷更進一步希望以後每2-3個月能邀請公會理監事參加此一形態聚會,對衛生局各項藥事計畫提出建議,並且和藥師公會增進互動,共同為民眾健康把關,這項提議公會全體理監事定會全力配合。本次的午餐約會在輕鬆氣氛中進行,全體理監事皆期待下次聚會,也歡迎會員有各項意見可以隨時向公會提出

(文:安文彬理事長)